pla81701231

图说颐和园--佛香阁景区【原创】 (转)

书乐:


    佛香阁是颐和园的主体建筑,建筑在万寿山前山高20米的方形台基上,南对昆明湖,背靠智慧海,以它为中心的各建筑群严整而对称地向两翼展开,形成众星捧月之势,气派相当宏伟。佛香阁高41米,8面3层4重檐,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,结构相当复杂,为古典建筑精品。

    佛香阁是颐和园的中心,设计者没有将佛香阁建在万寿山山顶,而是巧妙地将其建在半山腰靠上的位置,有效地起到了阁与山的轮廓在尺度上的协调,同时将阁建在山腰上能够构成中央建筑群的侧面起伏层次,适当地弥补了万寿山前山山势较为平缓的缺陷,而佛香阁的顶部高度超过了万寿山山脊的高度,又使佛香阁不失为山上最高的建筑。

 

 


 


   云辉玉宇牌楼南临昆明湖,是万寿山中轴线上的起始点。北额“云辉玉宇”是云霞宫殿交相辉映之意,是传说中天帝或神仙居住的地方。因为排云殿是文武百官恭祝慈禧太后寿诞的场所,比喻为神仙的住所,意在对慈禧太后歌功颂德。南额“星拱瑶枢”是群星环绕北极星之意。把人世间的排云殿喻为天上银河中最明亮的北极星。点明了中轴线建筑与周围的景点建筑所代表的君与臣、尊与卑之间的布局关系。


 

 

    排云殿建筑群,始建于清乾隆时期,曾以大报恩延寿寺为主体建筑,是清末慈禧太后举行万寿庆典的地方。整个景区占地约8000平方米,以排云殿为中心,由排云门、玉华殿、云锦殿、二宫门、芳辉殿、紫霄殿、排云殿、德辉殿及连通各座殿堂的游廊、配房组成。1860年该建筑群被英法联军焚毁。1886年慈禧重建,改大报恩延寿寺下半部分为举行庆寿典礼的排云殿建筑群。现殿内多陈设慈禧庆寿时王公大臣进献的寿礼。


 

 


 

  大报恩延寿寺始建于清乾隆十五年(1750),系乾隆皇帝用了15年时间建造的清代“三山五园”中最后一座完成的清漪园中园林区的主体建筑群。清漪园于清咸丰十年(1860)被英法联军焚毁,到清光绪十二年(1886)开始重建,清光绪二十一年(1895)建造完成,并于清光绪十四年(1888)更名为颐和园。当时颐和园的重建是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修建。清光绪二十六年(1900)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破坏,次年得以修复 。

    报恩延寿寺现存最突出的建筑就是第四进的佛香阁。佛香阁坐落在20米高的石台基上,巍然耸立,气势雄伟。在当初兴建大报恩延寿寺时,原来在此处建筑的是一座九层的佛塔,即延寿塔。清乾隆二十三年(1758)当塔已修到第八层时,却得到了停止修筑的命令,并将原塔拆除,改建成现在的佛香阁。


 


 


  

  

  





    颐和园转轮藏景区是由两层的北殿(转轮藏)、东西转经亭、万寿山昆明湖石碑和牌楼组成的一组佛教建筑,建于清乾隆年间,是帝后们贮藏经书、佛像念经祈祷的场所。

    东西转经亭为两层,有上下两层游廊和转轮藏相连接。转经亭外看两层,实际地下还有一层,两层转经亭内有上下贯通的四层木塔,木塔上放置经书和佛像,太监在地下转动木塔,木塔上经书、佛像转动,象征诵经和谒拜。


   转轮藏景区1860年躲过英法联军的大火,光绪时大修,2005年再次大修。原北殿(转轮藏)楼顶上有琉璃做的福禄寿三星,2005年大修时将乾隆时期的福禄寿三星进行了更换,现在的是北京门头沟区的琉璃渠村烧制的。乾隆时期的福禄寿三星现在存放在排云殿景区的“德晖殿”内。


  

    佛香阁后面的山顶上即为大报恩延寿寺的最后一进建筑智慧海。智慧海全部用纵横交错的砖石拱券结构建造,没有一根梁柱,故被人称作为“无梁殿”,而外部全部是仿木结构。该殿面阔五间,共两层,歇山式顶,外部以黄、绿两色琉璃为主,顶部间以紫、蓝等色。整座建筑色彩富丽典雅,丰富和谐,造型朴实凝重,体现出了浓郁的宗教氛围。



  




    智慧海的意思是赞颂佛的智慧如海,殿内供奉观音、文殊、普贤像,建筑外部四壁镶嵌有1000多尊琉璃小佛像。与智慧海为一体的是其前面的四柱七楼仿木结构琉璃牌楼,坐北朝南,歇山式顶,黄琉璃瓦绿剪边,石券门三间。牌楼前后题额,前面是“众香界”,后面是“祗树林”,正好与智慧海殿北的题额“智慧海”“吉祥云”共同构成佛家的三字偈语。

   


     颐和园里有一座全部用铜铸造的仿木结构佛殿,因其外形像亭,故俗称铜亭。 1860年,英法联军火烧清漪园时,无法烧毁它,是园内仅存的几座建筑之一,但内部陈设被劫掠一空。1900年又遭到八国联军破坏,连门窗也被劫运到海外,只剩一张铜供桌。1945年,日本侵略军又把铜供桌和园内各处铜缸一并盗走,准备熔化改制军火武器。刚运到天津,抗战胜利,日寇宣布投降了,才被追回。上世纪90年代,从海外回归十一扇铜窗,国内又找到一些门窗,经过修补,使精美的铜亭得以恢复完整的面貌。

 

  


  



 

 



【杂谈】——瓮娘娘坟与佛香阁

传说元世祖忽必烈的正宫皇后瓮娘娘很有学问,她辅佐忽必烈治理天下,满朝文武和三宫六院都很佩服。瓮娘娘在重病临终前对忽必烈说:“臣妾死后,盼望陛下把我埋在丹棱北边的那个小山包上。日后会有天子给我看坟。”忽必烈照此安葬了瓮娘娘,从此此山叫作为瓮山,但为了防止有人盗墓,瓮娘娘坟没有在地面上留下任何痕迹。几百年过去了,清乾隆皇帝选定瓮山建造清漪园,并在瓮山上大兴土木,修建宫殿。一日,在半山腰挖地基时,工匠们挖到了一个三尺见方的大地穴,大石门关得很紧密。乾隆命人将门撬开后,将挡门石翻过来一看,上书“你不动我我不动你。”乾隆急忙命人将石头重新砌好,并在这座瓮娘娘坟上修建了佛香阁,把坟压住,这样瓮娘娘的坟没人能动了,乾隆皇帝的江山也就没人能动了,还真是应了“天子看坟”的那句话。这则传说听上去很神,但也说明了早在元代,颐和园所在的瓮山就是一块风水宝地,不过只是瓮娘娘有先见之明,知道此处早晚会被皇家看上,所以才有“天子看坟”一说罢了。

 

 


点击这里进入银杏树林的博客

 

【引用时请不要删掉链接】

银杏树林推荐阅读:

图说颐和园--耶律楚材祠【原创】2016.08.23图说颐和园--耶律楚材祠【原创】

图说颐和园--益寿堂【原创】2016.08.22图说颐和园--益寿堂【原创】

图说颐和园--花承阁遗址【原创】2016.08.19图说颐和园--花承阁遗址【原创】

图说颐和园--多宝琉璃塔【原创】2016.08.20图说颐和园--多宝琉璃塔【原创】

八里桥--永通桥【原创】2016.08.17八里桥--永通桥【原创】

常乐寺村与千年古刹常乐寺【原创】2016.07.28常乐寺村与千年古刹常乐寺【原创】

庄户村龙泉庵【原创】2016.07.24庄户村龙泉庵【原创】

《通州石道碑亭》【原创】2016.07.08《通州石道碑亭》【原创】

《东药王庙遗址》【原创】2016.07.06《东药王庙遗址》【原创】

《妙云寺与刘墉》【原创】2016.06.26《妙云寺与刘墉》【原创】

《探访延寿寺》【原创】2016.06.07《探访延寿寺》【原创】

《北京真觉寺(五塔寺)》【原创】2016.06.02《北京真觉寺(五塔寺)》【原创】

评论

热度(1)